理事長的話

音樂,讓這產業熱情源源不絕

TAA Hi-End音響大展已經在2019年邁入第二十九屆。二十九年以人類文明的發展來說只是短短的時間,但看在音響同業眼中,變化是非常巨大的。二十九年前音響展僅能靠電視、廣播與報紙宣傳,今年我們已經大量運用網路媒體宣傳;二十九年前音響展只能現場排隊買票,現在已經改用網路購票系統,用手機電腦在家完成購票;二十九年前家庭劇院只有笨重的映像管電視或巨型三槍投影機,現在的家庭劇院則是輕薄的平面電視與小型投影機;十九年前的影碟片只有520i解像度,現在的UHD藍光則到了與電影院同級4K超高解析度,8K影像設備也已經推出。

以科技業來說,二十九年根本是幾個光年以外的歷史。六七年前還正熱門的手機3G連網,去年底就已經停止服務,明年則是5G時代的來臨。最新最紅的電子產品,往往幾年內就淪為完全無法使用的電子垃圾。

音響卻能反其道而行。各位在逛展時一定會發現:經過二十九年,音響展內的主流仍然是播放CD唱片,而我們不但可以看到聽到UHD藍光、SACD、電腦串流等高解析度數位影音軟體,也可以看到黑膠唱片依然勇健,甚至也有廠商會播放盤式錄音帶!這些六十年前的產品,至今仍然可以正常運作,並且在傳遞音樂感動的性能方面,一點也不遜於最新數位網路串流。音響,是這個時代少見的耐久財。

各位手中的這張CD,也是音響產業歷久彌新的最佳代表。從第一屆到第二十九屆,每一年我們都費心挑選最好的音樂製作成CD送給參觀者,今年更加入最進步製程與材質的UHQCD。不論您選擇哪種版本,放到二十九年前的CD唱盤中,都能順利播放並展現極佳音質;二十九年前的CD,在今年最新的音響器材上播放也仍然鮮活生動毫不落伍。只要大眾仍然喜愛音樂、需要音樂,音響產業就有源源不絕的活水,而本協會也會與同業持續努力,每年為大家傳遞最高品質的音樂感動。
 

社團法人臺灣音響發展協會
理事長  黃國真  敬上